20081126

彩稿

對於設計來說,「彩稿」是最重要的一環
不管是哪一種設計,最先出現的一定是彩稿
後續的一切動作,都要等彩稿被採用被確認之後,才會繼續下去

興建房子,先有平面&完整設計圖
才開始施工、地基、一樓、二樓、三樓、隔間、裝潢

服裝設計,要先有設計稿
才開始丈量、製版、選布裁布、組裝、縫紉、細部點綴

網頁設計,也要先有彩稿
才能開始拆稿、撰寫背後的系統功能、上平台、不斷地測試補強後、正式上線

但是畢業後正式工作的一年當中
我不斷的看到、經歷到
不成熟的業務,一昧的接受客戶的要求不斷的作修改,不敢忤逆不敢違抗;
客戶至上的業務,不顧成本的完全站在客戶層面幫著戶要求作修改。
然而,這樣的修改通常不會是在彩稿,總是在製作當中出現…

-----

講了那麼多,其實就是我今天又遇到這種突然要修改的狀況了!
已經離開網路公司的我,已經和最信任的夥伴Jems一起接CASE
卻還是遇到了

這個案子我跟Jems都沒有直接接觸客戶
委由一位業務,之前已經合作過一個案子,這是第二個
首頁確認、產品頁確認
已經開始拆HTML
突然間,業務說,客戶還要拿給上司看
上司?還有上司?最終決策者還沒看過沒通過?
which mean,萬一那位最終決策者不喜歡,不就砍掉重練?!

I HATE THAT THING!!!
我最痛恨做白工!

曾經遇過改東改西改光光,卻又說第一次的彩稿最好的
然後…第一次的彩稿呢?早就被他改掉了!要我去哪生?

我認為,設計師的思想是自由的
越自由、能夠展現出的創意和意境也就越多
我敢說我是這一型的,我也敢說我就是以這種設計師為目標
當你的條件越多限制越多,當你甚至已經說要做的跟某網站一模一樣時
那不好意思,請你去找個你要什麼他就做什麼的「美工」,不用找我
我可以模仿,但我不COPY

我以為
經過我們兩個篩選過的業務
已經合作過而且很順利的業務
是個老練的同行
能夠有效的判斷客戶的需求和需要並有效的傳達給設計者
結果竟然搞這種烏龍

還說出那種像是外行人、像新手會說的話
竟然把彩稿稱之為「底稿」
我完全依照步驟,彩稿有修改,就會給予新的彩稿
然而他竟然沒有把最新的畫面呈現給客戶
還是用我放在網路上的舊畫面
所以呢?
難道我就要每改一次彩稿就要更新一次網頁嗎?

真的是給你方便你就給我隨便
以後還是真的要照程序來
不能有這種方便念頭了
到頭來完全是自己累到氣到,還要被客戶嫌的半死

我不會怪客戶
畢竟出錢的人總是希望自己能買到預期中的產品
但是對於「設計」,多數的客戶通常是無知的,是需要被教育的
而業務的任務就在於教育客戶
無法成功教育客戶的業務,就只能讓步、被吃死、被凹
接著,連累設計師一起死。

我討厭改圖,真的很討厭
我自己對於畫面的要求一向很高
無法通過我自己眼睛的作品我不可能會交出去
我對我自己的作品是100%的嚴格評審
因為那就代表了我自己

當自己的技能不成熟時,我是絕對不會出產品的
當我將產品呈現出來時,也就是我對產品有了98%的滿意
剩下的2%絕對只會是極小部份的、我所miss掉的缺陷

但是客戶要改,通常是因為「他覺得那樣好像比較好」「他覺得那種顏色好像比較搭」
很抱歉不是我想要罵人but
你以為我沒有試過?沒有搭過?
你以為我是花了多少時間在找尋靈感和想像畫面和實際操作和細部修改上面?
然而身為業務
難道你不知道設計師的這些成本嗎?
難道你不應該「說服」客戶,讓客戶瞭解這個畫面背後所付出的精力嗎?

雖然我不是本科系
我沒學過設計
我真正的設計經歷只有不到一年
但是很抱歉
我就是天生有美感
我就是天生堅持不馬虎

我承認我的EQ不夠高
我不想再遇到這種鳥業務了!
拜託不要再磨掉我的設計感了好嗎?
GOD DAMN IT!!

沒有留言: